鳩之澤因群山環繞,多望溪穿越,而形成澤地,加以棲息鳥類繁多,鳥鳴聲縈繞於翠谷幽蘭,不絕於耳,而得其名。流水潺潺、鳩鳴關關,這個從詩境裡走出來的景致,讓人將城市的熙熙攘攘拋卻腦後。 目前區內規劃有「鳩之澤溫泉」與「鳩之澤自然步道」,來到此地請用最舒適的節奏,享受森林浴與溫泉浴,讓身心都煥然一新。

鳩之澤,舊名燒水,即地熱溫泉之意。日治時代,日本伐木工人在此興建溫泉浴室,泡湯成為伐木生活難得的樂趣;日人稱之為「鳩澤溫泉」,1969年更其名為「仁澤溫泉」,至2006年回復「鳩之澤」原名。其泉源由山麓石縫中滲流而出,源頭約攝氏140 度,泡湯區調至適溫之攝氏38-42 度。泉質清澈,無色無臭,洗後有滑潤感,屬弱鹼性碳酸氫鈉混和泉,能舒暢筋骨、美容養顏,有「美人湯」之譽。

為提供遊客不同的泡湯經驗,開放之泡湯設施有露天SPA 池、男女裸湯區及家庭野湯區。其中露天SPA池係將颱風帶來的碩大溪石加以鑿洞,變成創意十足的石頭湯。而男女裸湯區及家庭野湯區的設置,更可讓遊客在翠林幽谷中,同享闊葉樹林中的芬多精及溫潤湯泉。此外,山莊外設有一座火山噴泉狀的煮蛋槽,終年冒出滾熱溫泉,供遊客DIY 煮蛋,溫泉蛋口感香Q 軟嫩,並散發著獨特的溫泉香,也是泡湯後的一大享受!

圖文出處: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
  • 位置:宜專一線4.3K
  • 海拔:520m
  • 電話:03-980-9603
  • 服務及設施:服務站、販賣部、溫泉、餐飲、自然步道、廁所
  • 服務時間:09:00-19:00
  • 自行開車:國道5號-宜蘭交流道下-縣道192線-省道臺9線-省道臺7線-省道臺7甲線-專用公路宜專1線-燒水巷。
  • 大眾運輸:搭臺鐵至宜蘭站或羅東站下-轉搭國光客運(往太平山)至仁澤路口站下。

鳩之澤自然步道

穿越多望溪,將進入常綠闊葉林的綠色國度,在此我們闢建一條自然步道,步道全長2公里,步行來回約需1小時。步道海拔約520公尺,以中低海拔常綠闊葉樹林為主,溫和的氣候、充沛的雨量以及河谷地形,孕育出豐富多樣的生態、繁茂的蕨類植物、地被植群與各種附生植物,讓翠綠的闊葉樹林擁有豐富的層次,是條可供悠閒漫步、也可進行生態觀察的林間步道。

鳩之澤手作步道

手作步道是指「以人力方式運用非動力工具輔助進行步道施作,使步道降低對生態環境與歷史空間的擾動,以增進步道的永續性與整體性」。在海拔520的鳩之澤溫泉區內,循著日本時代載運檜木的舊路線,透過民眾一步一腳印進行整理後,重現昔日流籠頭、吊索橋、軌道等林業歷史遺跡,手作步道全長400公尺,提供遊客一處可見證太平山古往今來的懷舊療癒步道。